Blog,  東南亞之旅,  美好回憶,  背包客遇上背包客,  走看越南

出發囉!河內,我們來了~Hanoi, here we COME!!!

我不是第一次搭飛機,也不是第一次飛出國,但是,這是我第一次乘搭亞洲航空,以背包旅行的方式,飛出國外自助旅行。
你要說我是個山笆佬也好,井底之蛙也好,我會好好的記住我登上飛機的那一刻起,直到我完成十天的自助旅行,然后把這些美好記憶寫在這部落格裡。

無驚無險,經過兩小時 45分的機程,終于抵達了越南河內的NOI BAI(內排)國際機場了。

我們是在4月29日,乘搭清晨6時30分從吉隆坡飛往越南河內的飛機。在清晨5時準備CHECK IN時,意外的發現,很多越南人也跟我們乘坐同一班機。

更意外的是,服務櫃台開放的那一分鐘,我們原本站在櫃台后的3、4人,忽然看到成群的越南人,左右夾攻似的,攻向櫃台處,頓時間,櫃台處形成了一把扇形的隊伍,令我這山笆佬受到一點驚嚇。


嘿!我現在準備辦入境手續了,你也跟著來吧…

幸好在我們勇于擠入正軌之下,在半小時內完成了登入手續。踏上飛機的那一刻,我心裡充滿期待的說:越南,我來了!

步出機場時,已是9點半了(大馬時間),我們把手上的美金兌換成越南盾后,緊緊跟著當地人,搭巴士往老街區。

從機場出來走向右側,就可看到公共巴士,跳上17號巴士,一人5000盾(約馬幣一令吉),就可把你帶到老街區了。 你看,這是我們一路上直奔老街區,路上所看到的建築物。

嘩!好不容易,背著大包袱、走了2、3公里的路,終于抵達老街區中心的還劍湖(Ho Hoan Kien)。

其實,是我們一時心急,還沒到老街區中心,就要跳下巴士了。一般上,巴士會在還劍湖停下,那裡相信是巴士的最后一站吧?

雖然走還有點累,但是,風景怡人的還劍湖,將我臉上的倦容,吹走了,心想,自助旅行才進入半天,怎麼可以停下。我們還要繼續探索每一天的精彩呢!

河內、還劍湖小背景 越南河內,面積約二千一百多平方公里,雖是處於山區,湖泊極多,可說是個山水迴環之地。

在越南話中,英文的 Ha Noi,Ha 指河流,也就是流經市區旁的紅河,Noi 指內部,而 Ha Noi 合起來就是「整個河流環繞的區域內」。

在這個城市裡,總計大大小小湖泊約有七十二個。 遊河內遊必遊位於市中心著名的還劍湖,這是河內的天然市肺,湖中有寶塔可泛舟取樂,湖岸則是曲徑通幽的公園,景緻怡人,正是讓情侶攜手漫步,享受濃情蜜意之處。

但「還劍」之名,則帶有殺氣。據傳說在十五世紀中期,越南王黎利,得上天賜予寶劍,把中國人趕出越南,而戰爭後某天,他在此湖遊玩,湖中突然冒起一隻巨型金色神龜,把寶劍搶走,潛入湖底,從此消失,而「還劍湖」之名,由此而起。

「還劍湖」載著中越歷史的一段仇恨。宋朝時中國以其政治不穩為理由,出兵越南。越南黎恒繼位,建立黎朝。芝陵一戰,越南軍隊擊敗宋軍。到公元一零一零年,越南李公蘊建立李朝。其後宋將郭逵領兵入越,雙方長期對峙,最後議和。李朝向宋納貢,宋則承認大越國。

約一百八十年後,蒙古以兀良哈台為將,首次攻擊越南,將越南將領陳國峻擊敗;但十三世紀時蒙古再度攻擊越南時則被越南軍擊敗。

十五世紀初明朝又出兵越南,佔領全境,取消越南國號,直接委派官吏統治越南。 到公元一四一八年,越南的黎利起義,與明軍作戰九年,雙方以和談告終。明軍撤出越南,黎利於一四二八年稱帝,定都今日河內,國號大越,史稱黎朝。

如今的還劍湖,由於歷史悠久,河內許多重要建築都依著此湖而建。沿湖 繞一圈約需時三十分鐘,東邊與東南邊一帶是河內大學、郵政總局、歷史博物館、歌劇院等法式殖民建築﹔

西邊與西北邊鄰近西湖,有美術館、軍事博物館、胡志明 陵寢、文廟、一柱塔等。在北邊,則是傳統的三十六街區,極為熱鬧。

※后記:

從河內回來許久后,才知道河內也被稱為36古街Hanoi’s Old Quarter)。

早在11世紀以前建城的河內,每一條狹窄的街道均以當時交易的商品來命名,如絲街、米街、紙街、珠寶街等,共有36條!

由於36條古街聚集經濟的關係,同一條賣得是相同貨品,團結力量大,街的名又以貨品命名,讓顧客方便!

 

知道我是誰嗎? 我是旅行足(Travel Kaki) ~ 帶著一雙不斷在旅行的雙足,到處留下足跡的旅行家。 這部落格開設這麼久,都沒有好好介紹我自己。 最近收拾凌亂無比的窩,無意中發現很多舊回憶,被埋藏在厚厚的灰塵底下。 這意外發現,也讓我找到好幾年前拍下的青春照。 由于本人非常滿意當年的灿爛的笑容,更喜歡當时所剪的髮型(慶權仍不喜歡這髮型),決定豁出去啦!把這些照片上載在這兒,讓各位親朋好友欣賞我認為最美的一面。 (其實是獻醜了才是…)

留下一個回覆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