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,  DIY生活,  分享極品,  東南亞之旅,  美好回憶,  背包客遇上背包客,  走出大馬

江南之旅─尋找教堂篇

9天江南之旅,到訪過4間天主教堂,最難忘的是找到明代教堂

首先,還是先介紹位于杭州中山北路天主教堂

中山北路(體育場路-鳳起路)415號上的教堂,正在裝修中。
我們抵達杭州的第三天,是星期天,租了自行車,到中山北路與耶穌堂弄的交叉口的教堂望彌撒。

教堂裝修中,彌撒在chapel裡進行,教友蠻多的哦!

未裝修前的教堂一面圍牆,在裝修工作時已被拆下。(鳴謝中國記憶論壇所提供資料及照片)

裝修前的教堂

這間天主教堂是杭州現存最早,規模最大的教堂,也是中國早期天主教堂的代表作之一。

結合中山北路的拓寬改造,天主教堂將其現有門面退進10米,並對教堂主體實施整體保護性修繕,保護其原貌,並對天主教堂周邊環境實施綜合整治,使這一歷史文化建築凸顯在中山北路上。

目前天主教堂的整體保護性修繕方案已完成,正在進一步完善,保護性修繕工程將在拆遷,道路拓寬改建後進行。


到了上海,雖然沒有遇到星期天,但是,徐家匯天主堂出現在網上的次數蠻多,也無形中成為上海的其中一個旅遊景點。

位於徐匯區蒲西路158號的徐家匯天主堂是 上海最大的天主教堂,也是中國第一座按西方建築方式建造的教堂。

徐家匯天主教堂可容納三千多名教徒進行活動,被稱為上海的「梵蒂岡」。該堂區現有教友數萬名,每天清晨有多台彌撒,逢星期日及教內重要節日,教友濟濟一堂,現已被列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。

它座西朝東,平面呈十字形,是一座仿法國中世紀 哥特式建築,紅色的磚牆,白色的石柱,青灰色的石板瓦頂,兩座鐘樓,南北對峙,高聳入雲。

徐家匯天主教堂以其規模巨大、造型美觀、工藝精湛,在當時被譽為上海的第一建築。

徐家匯不僅有教堂,而且還有修道院、博物院、藏書樓,天文台、聖母院、育嬰堂等,成為徐家匯天主堂教區、江南傳教區的中心。

這裡也是上海天主教堂總匯

位于上海都市裡,古老的教堂猶如在綠洲內,給人很舒服、寧靜的感覺。

因為我們來到徐家匯天主堂,看到掛在教堂外的一點歷史講解,才知道中國上海還有一間更古老、明代教堂,叫我跟慶權興奮不已!

從這小歷史講解中,得知明代教堂取名為敬一堂」,位于豫園的梧桐路,我倆決定撇下HS,尋找這間老教堂。

   

  

這一天我們雖然走了很多路,雙腳已酸到不行了,但尋找敬一堂的心還很熱。

從地圖裡看著梧桐路,似乎很短,進入這老街裡,住著近50戶人家,若不是沿戶問比較老一輩的居民,我們可能找不到敬一堂。 

敬一堂的地點隱藏,若沒花心思去找,可能會找不到哦!

找了約一小時,終于找到137門牌了。它的現址是上海市南市區,福佑路第一小學。

   

17世界初,西方傳教士開始在上海地區活動,「敬一堂」是上海第一座正式的天主堂,後俗稱「老天主堂」,是中國廟宇式建築,建於明代崇禎年間(1640 年)。

清代雍正皇帝下令禁止傳教後,「敬一堂」改為關帝廟。鴉片戰爭後,西方傳教士重來上海,教徒迅速發展,1847年耶酥會傳教士南格祿選擇上海徐家匯 興建天主教堂。

「敬一堂」在民間仍習稱老天主堂。該教堂的外觀與傳統教堂建築相異,大門僅有牌坊式門頭,禮拜堂也頗似中國式廳堂,唯門窗玻璃及祭台還保持濃厚的西方教堂色彩。1938年,天主教會在教堂南側設立上智小學(1953年11月改為梧桐路小學),址在今南市區梧桐路137號。


如果說明朝(1368年—1644年)教堂,這教堂算起來已至少300年歷史了。

敬一堂雖然已不在啟用,但建築物尚在。由于攀越籬笆進入敬一堂可被罰款200元,我們只能從外面拍照。

無法進入明代教堂,但能找到敬一堂,我們倆已是很滿足地笑著離開梧桐路!

另一間我們路過的洋涇(今延安東路)天主堂,現名四川南路天主堂,位於今四川南路36號,正式名稱為聖若瑟教堂(St.Joseph Cathedral),由天主教神甫羅禮思設計。

該教堂是保存完好的近代西洋建築,被列為上海市近代優秀保護建築。

后記

其實尋找教堂是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完成的。還未開始江南之旅前,我們原訂的計劃是先走上海,所以,抵達江南的那個星期天,就得找上海的教堂。

沒想到,上了飛機,仨人臨時改變計劃,先遊杭州、烏鎮,最后才到上海,我們臨時上網找杭州教堂位置。

然后,上網搜集資料時,發現徐家匯天主堂經常出現在search engine名單裡,心想反正來到,就見識一下上海的教堂吧?!

結果,在門外參觀徐家匯天主堂時,無意中知道上海有一間明代天主堂,更是興奮萬分。

馬來西亞最古老的天主堂,是建于1710的聖彼得天主堂,位于馬六甲州市區的Jalan Bendehara(又名新路)

不過,看來我們所看到的敬一堂,比聖比得老多囉!果然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~


知道我是誰嗎? 我是旅行足(Travel Kaki) ~ 帶著一雙不斷在旅行的雙足,到處留下足跡的旅行家。 這部落格開設這麼久,都沒有好好介紹我自己。 最近收拾凌亂無比的窩,無意中發現很多舊回憶,被埋藏在厚厚的灰塵底下。 這意外發現,也讓我找到好幾年前拍下的青春照。 由于本人非常滿意當年的灿爛的笑容,更喜歡當时所剪的髮型(慶權仍不喜歡這髮型),決定豁出去啦!把這些照片上載在這兒,讓各位親朋好友欣賞我認為最美的一面。 (其實是獻醜了才是…)

留下一個回覆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