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,  DIY生活,  分享極品,  生活點滴

明蔚抗癌記~Judith Fighting Cancer

 她患了淋巴癌,她勇敢地抗癌,走過醫療,還揚名海外!明蔚,加油哦~


戴著口罩進行化療的呂明蔚,也不忘自拍,把照片放上部落格裡,讓身邊關心她的人都感動。

“我很好,我患了淋巴癌!”

一名被診患上第三期淋巴癌的16歲少女呂明蔚,把自己在治療過程及心情寫照寫在部落格,奪得第3屆新加坡部落格大獎的最具個人特色部落格獎,備受新加坡媒體爭相訪問。

明蔚于2010年3月開設的部落格(www.jugithdmw.blogspot.com),以樂觀的心態、不畏懼地面對化療,吸引上萬名瀏覽其部落格的人感覺到她:“病了還要堅強!”

明蔚在部落格裡介紹自己時,簡單的9個字:“我很好,我患了淋巴癌!”,道盡她堅強的一面。

她在部落格裡細述她在過去5個月,接受6次化療過程,雖然一直在喊痛,在親戚朋友的支持下,尤其是母親黃雪玲(45歲,家庭主婦)一直陪伴就醫,勇敢地面對一切,不禁叫人珍惜生命。

于2010年春節,得知自己患上淋巴癌后,她還做了功課,父親呂漢勇(45歲,建築承包商)為讓她專心進行醫療,無奈讓她暫時從培風中學休學。

她在部落格的其中一篇文裡說:
“自己對醫生、醫院、醫療、家人,還有自己都挺有信心的,認為一定會好起來。但是,看到統計時非常驚訝!驚訝自己一直都抱著痊癒的心情,而更沒有擁有過‘自己只剩下多少年頭’的念頭!哈哈!!

問我到目前為止所得到的感想,我會說:‘呵呵,我得到了份好禮物!’”

她把出席頒獎典禮的情況及心情,寫在部落格裡。她在得獎后,獲得24名朋友,甚至網友獻上深深祝福,個個不忘為她加油、打氣。


呂明蔚奪得第3屆新加坡部落格大獎的最具個人特色部落格獎,接受新加坡媒體訪問。


呂明蔚得獎后,獲得獲得24名朋友,甚至網友獻上深深祝福。


呂明蔚將自己拿到的獎狀及部落格鼎放上部落格,與朋友分享她得獎的喜悅。


在接受化療時面對脫髮,明蔚也坦然面對鏡頭,以文字表達自己化療的經過。

奪得新加坡部落格大獎的最具個人特色部落格獎得主呂明蔚,是因媽媽黃雪玲以出版“16歲少女抗癌日記”一書,激勵明蔚開始寫部落格生涯,給其他病患正面的鼓勵。

曾是甲培風中學老師的呂媽媽,于今年初得知明蔚被確診患上淋巴癌后,呂媽媽鼓勵明蔚把抗癌的心路歷程寫出來,屆時將替女兒出版一本書。

當時,明蔚毫不猶豫地答應呂媽媽,于308開始寫起部落格。

呂媽媽通過電話說,在該頒獎典禮上,得獎的博客當中,明蔚的部落格“年資”最淺,但是,她相信明蔚是以一名病人身分寫部落格才會得獎。

明蔚在頒獎禮時因身體不適,多數由呂媽媽發言。不過,新國媒體錯誤報導,指家人是在最近才知道明蔚寫部落格。

“當時是明蔚自己報名參加比賽,她是在頒獎禮上,聽到自己的名字時才知道原來自己得獎,給她一個很大的驚喜!”


明蔚在多年前出席親戚婚宴時拍下可愛照片。照片下的可愛卡通是由明蔚自己繪畫。

 呂媽媽感恩地說,明蔚繼承了她及呂爸爸的獨立、堅強的性格,加上樂天派的明蔚,自己選擇要在哪一間醫院、讓哪一名專科接受治療。

“當我們知道明蔚患的是第3期淋巴癌時,我握著她的雙手時感覺到她受驚的程度並不強,反而身為父母的我們不能接受這事實。”

明蔚必須進行6個化療,整個過程都是呂媽媽在側陪伴。5個月的治療過程,明蔚很堅強地接受化療、吃藥、打針、打滴等。

“我雖然不能接受明蔚患癌的事實,但慶幸我很快收起情緒,不在明蔚面前表露自己的情緒。不過,有時我心裡很恐懼,但我說:‘媽咪會勇敢給你力量,我們要一起走下去!’”


明蔚的溫暖睡房,正等著主人投入這溫暖床的懷抱。

明蔚房內的書桌,只簡單擺放著幾本書本。愛讀書的她,在休養期間,可以在兩天內讀完一本小說。

“明蔚知道自己患癌后,化療過程中,她不曾流過一滴淚,也不曾喊‘投降’!”

呂媽媽說,明蔚在進行化療時,難免會痛,但不會大哭大喊,也不曾鬧情緒,很堅強的承受化療過程的痛楚。

“有時候,明蔚會嘔吐、肚痛、頭痛或全身無力,會露出很扭捏的表情,但她只會說:‘很痛!’,我看了都心疼。”

因化療及藥物引起一些副作用,明蔚有時會在一天內嘔吐4、5次,但她不會因為痛而哭,反而以自己的毅力,完成療程。

呂媽媽說,明蔚原本在頒獎禮之前進行第6個化療,但由于其白血球下降至0.04,無法進行化療。

為人細心、體貼的明蔚,在住院期間,半夜需要上洗手間時,也不打擾熟睡的呂媽媽,自己推著醫療器材、點滴等上洗手間,讓呂媽媽安心休息。

呂家“皇宮”裡的小庭院,最適合明蔚在療養期間走動的活動空間。明蔚喜愛飼養寵物,除了狗狗,還有這3隻烏龜。

明蔚最愛狗狗TOTO的窩,與綠化的家院,是明蔚一直想回家的衝動。

呂媽媽說,明蔚在化療期間,對自己出現嚴重掉髮感到懊惱,而自己要求剃光頭。

呂媽媽發現到明蔚一直為掉髮而煩,隨后,明蔚還自己提出要剃光頭,反而是呂媽媽不想看到女兒剃光頭,而掙扎了很多天。

“當時,我曾說沒有必要剃光頭,但明蔚堅持這麼做,我自己自我輔導、學習放下,才走過這一關。”

明蔚的化療過程已進行尾聲,若一切順利,她可在下個月返回自己的“小皇宮”。不過,過去5個月的化療,令明蔚擔心自己的學業。

呂媽媽說,明蔚懷念與同班同學同窗的美好時光,也擔心療程結束,康復后的她,是否還能回到學校追回學業?

呂媽媽希望返甲后,與校方接洽,好讓給明蔚輔導,讓明蔚重建心理上的障礙,或許讓明蔚重讀高二。

“媽媽的鼓勵及輔導,總比不上學校老師的教導,希望8月或以后,能讓明蔚重回校園。”

明蔚在新國療養時,不忘通過互聯網與同學保持聯絡,更透過部落格,讓朋友知道她的近況。

除了感到不適,明蔚經常在面子書上與同學聯繫,甚至要同學把學校所發生的事情,放上面子書,讓她在治療時,不在校內也跟得上步伐。

培風中學剛在兩星期前舉辦校慶,明蔚非常希望自己能返回學校,參與校慶。
呂媽媽說,由于明蔚患的淋巴癌,是屬于比較棘手的一種,很容易受到細菌感染,在醫生勸告下,只好乖乖養病。

此外,呂爸爸說,一些親友從報章上得知明蔚患癌的事,紛紛打電話詢問情況,他們的好意我們都知道。

“我們不讓親戚朋友知道明蔚患癌的事,是擔心明蔚很容易受細菌感染,我們不想讓她的病情惡化,也希望她能好好養病,謝絕外人探望她。”

明蔚康復並獲准返甲后,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她所養的狗狗TOTO及NIKO。

知道自己的治療過程即將結束,明蔚越來越興奮。雖然體力有點疲憊,但明蔚很期待能快快回到她的“小皇宮”,與她所飼養的寵物玩樂。

呂媽媽說,她及明蔚很期待能回去過著正常的生活,在家療養時,會好好計劃未來。

“明蔚在抗癌的過程中,精神上一定是很寂寞,只要挨過這一關,一切雨過天晴。”
呂媽媽說,明蔚患癌之后,使一家四口的生活大改變,未來的生活起居,將做出大調整。

“明蔚的讀書生活非常忙碌,可能在未來,她必須選擇性地進行課外活動。熱愛畫畫的她,肯定不會放棄美術學會的活動。”

知道我是誰嗎? 我是旅行足(Travel Kaki) ~ 帶著一雙不斷在旅行的雙足,到處留下足跡的旅行家。 這部落格開設這麼久,都沒有好好介紹我自己。 最近收拾凌亂無比的窩,無意中發現很多舊回憶,被埋藏在厚厚的灰塵底下。 這意外發現,也讓我找到好幾年前拍下的青春照。 由于本人非常滿意當年的灿爛的笑容,更喜歡當时所剪的髮型(慶權仍不喜歡這髮型),決定豁出去啦!把這些照片上載在這兒,讓各位親朋好友欣賞我認為最美的一面。 (其實是獻醜了才是…)

留下一個回覆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